伍佰 林憶蓮 劉虹嬅 出片當省長

記者姜玉景 施心媛/報導

這幾個月,唱片競賽,一棒接一棒,王菲等天后唱完,輪到周杰倫、王力宏等小天王唱,小天王唱完,各國際唱片公司等待選舉過後,再出發。趕搭2001年唱片末班車,各家公司打出不同「牌」,跑最後一棒,作最後衝刺,包括最受注目的台語天王伍佰、國語歌后林憶蓮、還有好久不見的美好聲音張信哲、關淑怡、蘇慧倫、及潛力無限的新人容祖兒、許紹洋、趙之璧、川島茉樹代、吳恩琪等。

一年多沒有新作品問世的伍佰,創作卻沒有斷,他幫莫文蔚、張學友、王菲等天王、天后寫歌後,處在創作高峰期的他,這張全新國語創作專輯,音樂作品更顯真情。2001年最末一班車的唱片戰中,伍佰的音樂和社會人士「摶感情」,最能觸動人心。

音樂做得再好,盜版仍是唱片公司心中的最痛,近來盜版更由夜市、辦公室走向校園,甚至到了明目張膽瞻的地步,據了解某些學校同學在班會上以「臨時動議」的方式,票選本週盜拷曲目,曲目一經班會通過,要買盜版的同學,就可以自行登記,如此行逕扼殺了唱片的生存,以致於12月要推出專輯的歌手,預算也不復往日的大手筆。

面對不景氣的唱片市場,林憶蓮這般天后出片,也「平民」很多。平常上通告,化粧一律DIY,自動幫維京省下一筆費用。上張專輯宣傳,林憶蓮住了三天總統套房,這回她也體諒唱片公司日子不好過,直言:「有多少預算就住怎樣的房間。」維京禮遇天后,訂了五星級的飯店,雖然房間是一般商務套房,林憶蓮仍欣然接受。天后出輯,首波預算輸人不輸陣,仍是千萬以上,但跟以往的「大手筆」相比,仍有段差距。

向來在歌迷眼中平凡誠懇的劉虹嬅,12月5日即將推出第三張個人專輯,雖然宣傳預算跟第一張專輯比起來,明顯少了很多,但是EMI國內部總監黃廣智強調:「預算減少,是反映市場,所以我們錢要花得更精準,劉虹嬅這次出專輯,我們就幫她搭了『蜜桃女孩』、『藍星』、『陽光果凍』三齣戲的主題曲,讓第一波數百萬的預算,可以花最少的錢,達到最好的打歌效果。」

雖然宣傳預算減少,但為了拍出劉虹嬅的性感、甜美,唱片公司把錢花在刀口上,不惜重本請來曾幫張曼玉、鞏俐、張國榮拍照的Wing Shya,短短三天,攝影師拍了80卷底片,花了50幾萬新台幣,可是把劉虹嬅拍出味道,唱片公司仍覺得「錢,花得很值得」。

以往要捧個年度新人,唱片公司往往要先砸下二、三千萬,12月滾石推出搖滾女唱將趙之璧,時機大不如前,花錢更是戰戰兢兢,前三波企宣預算先擬8百萬,接下來要不要繼續「砸錢」,觀望市場反應再做決定。另外陳昇、蘇慧倫發片,宣傳費也先以「百萬」起跳,牛刀小試,再考慮宣傳費加不加碼。

【2001-11-28/民生報/C5版/星星點播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