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雅芬/台北報導

 選戰鬧熱滾滾的政治氣氛,讓原本就委靡的娛樂市場更加不振,這2周來專輯發片不踴躍,幾乎所有唱片公司都在走避選舉風暴,而市場上的買氣也是零散低迷。不過,過了選舉的熱潮後,唱片市場將再度呈現熱絡景象,尤其這一波的專輯關係著各唱片公司的年終報表,等於是今年唱片市場的年終成績。

 跟9月和10月份大牌雲集的盛況比起來,12月份的唱片市場將呈現更多元化的風貌,天王天后牌還是不缺,但也有新生代及中生代的歌手初試啼聲或是捲土重來,市場更具選擇性。以女歌手而言,天后林憶蓮維持著一年一張發片量的速度,之前不少人已經聽到林憶蓮為電影「遊園驚夢」主唱的「明明」,這幾天她的新歌「紙飛機」也正式登場,這首歌曲不僅是林憶蓮自己的創作,還有她女兒喜兒的牙牙兒語。

 資深歌手當中,蘇慧倫也將在12月底推出新作,創作才女蔡健雅則呈現新歌加精選的作品,沈寂許久的高慧君也將重返市場。新生代歌手方面,從香港跨海來發展的容祖兒,雖然之前的話題不少,但她以化妝品的輕純模樣先攻佔台灣,唱歌也不脫清純的玉女形象。而原本是「廢五金」主唱的趙之璧,單飛出發的第一張專輯,有著英式搖滾的怡人風味。

 這一波新人當中,最受矚目者恐怕就屬吳恩琪了,身為王家衛製作公司的新人,又和孫燕姿同樣是李偉菘的學生,吳恩琪得到的恩寵,比其他新人多,就連宣傳預算也是破千萬的天價,王家衛也允諾要幫女弟子拍音樂錄影帶呢。

 男歌手的專輯產量從來沒有女歌手多,選舉過後,張信哲專輯率先登場,這張專輯是張信哲和新力的最後一張片約,雙方都卯足全力合作,新力三名大將劉天健、薛忠銘和李焯雄幫張信哲作嫁,要鞏固張信哲情歌王子的威名。

 兩年沒有推出國語新作的伍佰,和多年沒有出現在歌壇的羅大佑,都是12月份市場上的超級大片。伍佰的新作「夢的河流」仍以搖滾為主軸,但情意更為細膩,其中伍佰為917水災創作了歌曲,也為近來的社會亂象譜出心聲,這張專輯猶如他當年台語專輯「樹枝孤鳥」的國語版本。

 羅大佑4年多沒有新作,但這中間他一直沒有離開創作的崗位,同時他也成功的進攻大陸演唱舞台。這幾年羅大佑的批判色彩依舊濃郁,但音樂的表達形式更加寬廣,為了呈現新作,這些日子他忙得不可開交,也不斷推翻更新原有的創作,據了解,聽過他音樂的人都說「很猛」。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