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127_bjnews-1

蘇慧倫 別再把我當清純玉女
20091127_bjnews-2
39歲的她在採訪中反復表示,希望自己在觀眾和聽眾心中的形象能有所更新,“畢竟我不是當年的那個蘇慧倫了。”本報記者 郭延冰 攝

 下月末蘇慧倫就要來北京演出舞臺劇《露露,聽我說》了,昔日的美少女這次要“自毀形象”地出演一隻名叫“露露”的小母狗。採訪當天,她一身簡單的小西裝出現,整體感覺很出味。聊起近些年並不算突出的成績,蘇慧倫說,主要是因為很“宅”,所以關於事業和感情也都隨遇而安。

 舞臺劇 我演的狗狗蠻可愛的

 《露露,聽我說》不是我的舞臺劇處女作。學生時期的作品就不算了,我曾與郭子(滾石唱片元老之一)創立的《臺北故事劇場》合作過一部喜劇,演完後覺得演舞臺劇壓力太大,一直沒再接觸。這次不知為什麼,又著了魔。

 我做了很多功課,畢竟演的是一隻擬人化的小狗,它有很多的話要說、有自己的態度、肢體動作要誇張,這和我熟悉的表演方式很不一樣,我一直在適應。慢慢抓到訣竅後就越來越順暢了,訣竅就是:有那麼一點點叛逆、小太妹的感覺,這是我本身就有的,剛好借著角色和劇情釋放出來。化妝師做的造型也為我加了分。我自己不養狗,阿哲(張信哲)傳授了很多養狗經驗給我。

 初期排的時候我的壓力非常大,完全不知道怎樣去演。不過我也很開心能接演它,可以讓大家看到我的不同面。如今幾場演下來,從觀眾的反應看,我不能說做到了滿分,但讓人感覺到我這個狗狗蠻可愛,蠻有活力的。

 影視歌 想要挑戰,不怕自毀形象

 我很喜歡演戲的。當歌手之前,我最大的願望是當演員,機緣巧合先當了歌手,一路順暢地當了那麼多年。可現在音樂市場低迷了,我也有時間做一些之前想做的事,我在臺灣拍了一些電視劇和電影,大陸觀眾可能沒法看到。

 之前我演的都是一些悲苦、內斂的角色,內心的糾結無法外在呈現時,哪怕一個眼神、一個細微的動作表情都要精心設計。十多年前我就差得很遠,後來生活積累多了,才學會了挖掘人物內心。

 但演了那麼多戲,我最想演的卻是喜劇。真正好笑的喜劇很難演,它不止是扮醜或者做一些誇張的動作表情來討喜。我很想挑戰黑色幽默的戲,而且我不怕自毀形象,我怕的是人家還把我當做清純玉女。我想做的是一些具有挑戰性的開心的事。

 演“露露”讓我有了一個新單曲,希望明年再出一張新的專輯。現在好歌真的很難收,可能也是我要求比較高吧。其實我也知道,內地聽眾對我的印象還停留在《鴨子》和《檸檬樹》上,所以我希望能唱些抒情的歌,讓大家聽了會感動,畢竟我不是當年的那個蘇慧倫了。

 我更希望未來不久可以辦演唱會,純個人的、在一個不太大的場地辦的、很溫馨的那種。聽說這次“露露”在北京是在北展劇場演出,正好可以順便看看場地。

 情感 曾考慮做一個不婚媽媽

 這兩年我在大陸的成績並不算突出,因為我很宅,是那種不太出門去認識新朋友的女生。宅在家上上網,看看碟,有時把朋友叫到家裏來聊聊天喝點小酒,一天天就這樣過去了。

 我這種“宅”並非故意封閉在自我世界。現在很多女生處於工作狀態時,能獨當一面,很強勢,可回到家也是宅女。在資訊飛速的時代,你沒有做驚天動地的大事,好像就沒辦法讓人記住。像我這種個性的,不常發表刺激言論或做些了不起的事吸引人,尤其是,也不是新人了,所以只默默把自己該做的事做好。

 感情方面我跟別的女生一樣有很大渴望。說來好笑,其實我的條件很簡單,不知道為什麼,就是碰不到一個對的人。我也說過女生需要結婚生小孩人生才夠完整之類的話,尤其聽生過小孩的朋友總說生孩子好、多可愛之類的話後,我總問自己,可不可以不結婚自己生一個。但他們說一個人帶小孩,壓力和責任都太重。

 後來我慢慢覺得不需要這麼想,只要一個人能自在開心的生活,沒什麼不可以。不過,我也沒有很絕對,如果碰到了一個可以組建家庭的人,我會結婚的。

 只是那個人目前還沒出現。

 ■ 文藝推薦

 書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書裏的一句話:人生總會結束……愛,沒有終點。與別人交集都是有意義的。看這本書會提醒我,每一個人在別人的生命裏都是重要的,多付出一點愛,才是真的活著。

 《陪你到最後》:荷蘭作者Ray Kluun將妻子罹癌的經歷改編成這本書,看起來像是個偉大的愛情故事,但有更多真實人性,痛苦脆弱,誠實而感動。

 《治療》:相信很多人喜歡看懸疑推理小說,這本書會讓人有坐雲霄飛車的感覺,是很大的享受。

 電影

 《戀夏500日》(500 Days of Summer):很有趣的愛情小品,用跳接的方式講述一個500天的戀愛。愛情真是一門永遠要學習的課題。

 《囧男孩》:臺灣去年非常好看的一部電影。我的好多男性朋友看這部電影時都忍不住落下男兒淚,真心推薦給大家。

 音樂

 Lily Allen《It's not me, It's you》:她的音樂有種率真直接、充滿活力的感覺,歌詞也觸及不同的議題。她的話題很多,但我想也是因為她的生活態度為她帶來創作靈感吧!

 Jack Johnson《The September Sessions》:他的專輯是我永遠會在開車時想聽的音樂,也許因為他是衝浪高手,我可以在他的音樂中感覺到可以駕馭的速度感,加上他迷人的嗓音,會有被陽光與和煦微風輕拂的感覺。

 蘇慧倫《少了點什麼》:收錄在“露露”原聲帶裏。編曲用了我很喜歡的打擊樂,希望簡單舒服的音樂能帶給大家一點點感動。

 本版采寫/本報記者 天藍

新京報】【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