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走過華語樂壇最風光的年代,甫在去年推出睽違四年的個人專輯《不想想太多》,原以為下一張專輯或許還需要更多等待,相距一年她再度推出《蘇慧倫。左撇子,旋轉門》,與上張專輯曲風頗不相似,提到此她笑稱自己還真的是一個「不想想太多」的人。關於音樂,她覺得上一張專輯是個喚起記憶的前哨,而這一張專輯是她企圖改變的現在進行式作品。這次專輯中有很多無心插柳的巧妙,像是專輯封面的照片就是最好的例子。這一年內,除了音樂,她也再次投身電影「流浪神狗人」的演出,關於片中那憂鬱傾向的母親角色,這次她有了更不同於以往的體驗。再次來到Hitoradio.Com,她與我們侃侃而談的不只是專輯,還有她這一年中自己生活的感想。讓我們一起歡迎-蘇慧倫。

▲關於《蘇慧倫。左撇子,旋轉門》的由來。
呵呵呵,其實我也不太清楚耶,我想可能是想要加強印象吧(笑)。因為〈左撇子〉與〈旋轉門〉都是主打,再加上我的名字蘇慧倫,都是三個字,就會產生一種關聯的感覺吧。我想會把我的名字放進來,應該是要加強這些歌曲的印象,或許吧(笑)。

▲一個人旅行的專輯氛圍。
其實旅行這件事情也是無心差柳,一開始專輯只是希望可以營造出有點異國情調的感覺,所以包含髮型、專輯內頁所穿著的服裝、以及拍照的取景都刻意製造出一種法國浪漫風格。其中有一張照片是我提著旅行箱,結果打開發現箱子裡原來是食物,於是我就蹲在路邊吃了起來…。其實當時這些照片都是片段式的構成,結果組裝起來居然產生互相的關係,這還蠻有趣的。同樣的無心也發現在這次的專輯封面上,其實這張並不是一開始我們設定的封面照,而是當我再拍〈左撇子〉的MV時,一段在調汽車座椅的場景被攝影師捕捉下來。後來大家看覺得這張照片很好,因為他有一種即將啟程的感覺,沒有任何的刻意,就像這張專輯給人的感覺一樣。所以,就選用了這張照片當作專輯封面,也象徵著自己未知的旅行即將展開。

▲從《不想想太多》到《蘇慧倫。左撇子,旋轉門》。
《不想想太多》是我相隔四年多重新出發的專輯,那時候是想帶給大家一種找回比較熟悉我的感覺,所以走的是比較清新自然的曲風,與我過去的專輯相似度比較高。但是在這一張《蘇慧倫。左撇子,旋轉門》中,我試圖想作一些改變來增加在情緒上與聽覺上的重量,所以會有像是〈再唱一首歌〉這樣搖滾風格的歌曲,或是〈bye bye baby〉這樣翻唱類型的歌曲,都是我過去比較少接觸的曲風。我想這一張專輯是比較貼近我現在的狀態,什麼都想試看看(笑)。

▲關於〈左撇子〉。
〈左撇子〉這首歌其實跟時下一般的抒情歌曲不太一樣,它聽起來像是三拍子,但事實上它是一首八六拍的歌曲。這是我跟蔡健雅要來的歌,我一直都很喜歡Tanya作品,也發現大家似乎都比較喜歡她非主流的作品。總覺得她的音樂很有想法。所以這次很開心能邀到〈左撇子〉這首歌曲,我覺得它不像是時下的情歌,它不是講事件,而是狀態。因為左撇子是這個世界少數,所以也象徵著愛情世界中奮不顧身的固執份子。因為情感澎湃,所以這首歌曲的編曲也特別到北京請22人編製的弦樂演奏,用磅礡的氣勢打造出執著不悔的感情。我很喜歡這首歌曲,因為它總會令人想起一些曾經有過的勇氣(笑)。

▲關於〈旋轉門〉。
我覺得〈旋轉門〉也是一首很有聯想的歌曲,因為你永遠無法掌握旋轉門中誰會轉進來,誰又會轉出去;轉進來的也不一定就是永恆,轉出去的可能你也曾經期待。我覺得這是一首很貼切愛情真實狀態的歌曲。總覺得小寒是一個非常具有觀察力的作詞人,她總能從日常生活的一些物品來暗喻情感,我喜歡這種含蓄的感覺,因為很多事情不需要講的太明白就會懂的(笑)。



▲穿越在《蘇慧倫。左撇子,旋轉門》的音樂人。
這次專輯請來很多人一起作,像是小寒、蔡健雅、陳子鴻、黃韻仁、李偉菘、葛大為、CiaCia、1976的阿凱等。對了,還有一些新人,以及內地的音樂人…等等。我其實很喜歡跟不同的人合作,因為這樣你就有可以知道別人是怎樣看你的。透過別人的歌詞來認識自己其實很有趣,像這次ciacia的〈bye bye baby〉就寫到「天蠍座的貓 它穿著白衣服 只為了隱瞞黑色的肌膚」,我就會知道原來她是這樣想我的(笑)。以及1976的阿凱,我其實對他很不好意思,我們是在simple life認識,那時候我跟他邀歌,他一口就答應了!所以才會有這首「和弦裡的秘密」。但是這首歌曲可是讓阿凱修改了至少7、8次有,因為我們一直來回不斷地討論詞的部分,所以那陣子雖然我知道阿凱很忙,但是沒辦法誰叫他答應了我(笑)!不過也很謝謝阿凱,以及參與這張專輯的所有人,讓這張專輯呈現出豐富多元的音樂風格。

▲音樂上的冒險性格。
其實我真的沒有想太多耶。大概是因為自己出道的早,很多嘗試都試過了,真的沒有什麼會擔心的,反正就是隨心所欲,唱自己真正想唱的歌比什麼都還重要不是?我一直都很喜歡跟不同的音樂人合作,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我在選歌的時候其實不是很在乎誰寫的誰作的這件事,既然是歌曲,就應該交給耳朵來決定,而不是眼睛。所以通常我都是直接聽demo,然後覺得哪首歌曲不錯才會去看詞曲資料。所以這也不算是冒險,而是很直接的方式吧(笑)。


▲流浪神狗人的電影演出。
其實一開始接到這個角色時,自己真的有猶豫該不該接下?因為之前演出「深海」,我就是演憂鬱症,那這次「流浪神狗人」又是憂鬱,而且還是產後憂鬱,那我就有一直思考到底要不要這樣一直憂鬱下去,而且一直憂鬱會不會被定成苦旦的型?但是因為「流浪神狗人」的導演陳芯宜之前我們曾經合作過「終身大事」,那「流浪神狗人」是陳導演的首部電影,所以就決定義氣相挺。其實演出憂鬱症真的會有危險,一不小心入戲太深就很難抽離。畢竟每個人內心都有些比較灰暗深沉的部分。像我在演「深海」時,我就想過要不要先寫一封信給拍完的自己,告訴自己你並沒有想像中的憂鬱。所幸後來這封信並沒有用到(笑)。那這次「流浪神狗人」因為已經有經驗了,所以就沒有那麼嚴重(笑)。

▲創作、文字與生活本身。
我一直都很喜歡用文字來記錄生活,音樂創作上就只是有靈感才會寫,所以我並沒有想過要發行一張創作專輯,因為我的創作量太低了。而且我總覺得有些東西好像只有我自己才懂別人大概會看不懂,如果寫成歌面對媒體總是少不了解釋這個部分。但是有些東西就是無法解釋的啊。但是如果可以,我比較希望能出像是散文或是書這種比較個人的東西吧。我是一個非常喜歡用紙張來書寫的人,我喜歡那種有情緒的筆觸,有時候在不同的情緒下,連寫出來的字型、詞彙都會有所不同,書寫是很當下的東西,也是一種整理與釋放自己情緒的方式,所以寫東西這件事在我的生活中是非常重要且不可或缺的。

▲理性與感性的一體兩面。
我覺得我是一個個性上還蠻衝突的人。例如我生活上我不想要井然有序,但是另一部份我又會擔心自己沒有辦法抵擋混亂。同樣的狀況也會反映在我的愛情上,像談戀愛時我總是期待自己能像〈左撇子〉這樣奮不顧身的瘋狂,但偏偏我個性上又有一種冷靜、保護自己的狀態。所以我常常覺得自己處在一種矛盾當中,經常陷於理性與感性之間的拉扯。就像是我的音樂,沒有一種絕對能代表,歡樂中好像有些哀傷,哀傷中也帶些積極吧?!

▲自己的下一個旅程。
最近我一直很想去旅行,是去很久的那種。我一直都很希望能成行,讓自己可以透過這段旅行來好好地休息跟娛樂。我覺得旅行是生活上最佳的調劑,好像在陌生的地方才能得到真正的放鬆以及釋放吧。總覺得自己現階段的目標好像都達成了,是該啟程去旅行的時候了,我希望能透過旅行來restart自己,回來就會有更不同的體驗了。希望自己能趕快出發(笑)。

【Hitoradio | 人物專訪 | 蘇慧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