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 Criticism國語樂評/HERE!專欄作家 袁永興】

很平常心地 靜靜聆聽這張作品

 開場的「Bye bye baby」著實叫人耳朵為之一振,音樂的調性顯然很跳脫之前對蘇慧倫甜美的刻板印象,雖然是流行音樂,也沒有刻意艱澀或偏門,但卻能營造出一種非常特殊的氛圍,歌曲一邊走琴音冷調的速度、另一邊歌聲卻走著自我,急速而喃喃自語的吟唱,一種狀似衝突卻又呈現某種張力的聽覺美學,編曲的企圖也將這種效果凸顯,愈聽愈有味道,著實是個令人印象深刻的開場。

 緊接的主打「左撇子」,音樂的情緒是走漸漸高昂交疊的方式,演唱上也跟著旋律線釋放但毫不拖泥帶水,情歌中那種想要俐落卻無法擺脫的緊張關係,表現非常到位。「再唱一首歌」銜接之後,曲序排得很適切,輕搖滾的語言讓人想起過去蘇慧倫的嘗試,無論是「被動」、「懶人日記」等等,都證明歌聲甜美與搖滾的叛逆並無相不相容的問題,當然前提是作品本身有個很貼近歌手的內涵和力量。在接續的下一首主打「旋轉門」,鋪陳的力道在歌詞緊緊相扣的、娓娓道來的感情觀察理論,聽歌聽到人會想要自動跳進那個情緒裡,是首非常成功的佳作。

漂亮的曲序安排 成就一張傑出作品

 「知了」那種輕鬆中、想要有一點個性的傳達,跟「冷靜」想要把個性裡不要太強烈的態度輕鬆面對,一前一後聽的讓人很有共鳴。「表演」雖然是首典型的K歌,煽情卻用對了方式,讓人想一聽再聽。「分不開」在後半段出現不斷使用假聲的蘇慧倫,有種北歐民謠樂團女聲的感覺,清新又不落俗套。「和弦裡的秘密」也延續這種唱法,但又參雜了一些甜美,不禁聯想起「戀戀真言」那樣的、一種聲音很透明的感覺。

 鋼琴般的小品恬淡接進搖擺舞曲的「sunny day」來收尾,專輯在明亮的聲線中收END,一種青春依舊的力量,忍不住想要再將專輯重頭再聽一次。

 這張專輯對作品的挑選不僅非常精準,曲序的安排也讓整張作品聽來非常舒服,歌手對聲音的掌握,與表情跟技巧之間的拿捏都讓作品加分許多,在今年許多女歌手的專輯中,「蘇慧倫,左撇子。旋轉門」顯然是一張超乎想像,表現非常傑出的專輯唱片。

【資料來源:HERE!台灣情報共鳴誌 2007.11. 12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