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趙雅芬/專訪

在爭奇鬥豔、標新立異的歌壇當中,能受封為「玉女」的歌手,已經不多,但蘇慧倫和許茹芸兩人,依舊是現今公認的玉女派代表人物。這兩位熟齡玉女,雖然出道時間不同,音樂風格也不相同,但私下卻是交情甚篤的姊妹淘,她們夜半時分聊起心事,會一發不可收拾,甚至淚眼相對。

在蘇慧倫和許茹芸進行的這場「玉女大對談」中,兩人從女生聊到女人世界、從感性切入性感話題、還大方道出自己糗事。平常形象知性的她們,聊到開心時唱作俱佳,讓現場笑聲連連,而難得在眾人之下敞開胸懷深談的她們,也讓這場會面呈現另一種心靈層面的「玉女大解放」呢。

叫我玉女?

記者(以下簡稱記):當初你們被定位為玉女,曾覺得這名稱會帶來某些限制嗎?

許茹芸(以下簡稱許):我是玉女嗎?我真的不曉得我是從哪一天變成玉女的,我一直以為我是實力派的啊!(大笑)人家說我是玉女,我很感謝,至少這是對我外型的一種讚美,但怪的是,玉女好像就不能有個性,有時候還會被罵噁心,這實在不是我們故意的。

蘇慧倫(以下簡稱蘇):我以前出道也不是玉女啊!充其量就是鄰家女孩吧。這些年我對玉女這封號已經沒感覺了,就認命吧,我就長這樣啊!倒是前幾年我對玉女名稱很排斥,想盡辦法硬要在音樂上來點搖滾或電音,或是在MV裡扮醜哭花眼睛,搞到眼線液和睫毛膏全黑成一團,現在回想,覺得挺蠢的,其實好像沒必要。

記:誰是你們心中真正的玉女?

蘇:周慧敏。她這麼多年來都沒變,髮型沒變,打扮也沒變,真的很神奇。

許:周慧敏算仙女了。中山美穗和張曼玉是我心中的玉女,張曼玉很隨興過生活,她連叼根菸都那麼優雅。

記:身為「玉女」的你們曾經在舞台上出糗過嗎?

許:有啊,有一次我去唱校園,原本要丟海報下去,結果當場把麥克風誤以為是海報,很帥氣的一丟(立刻現場示範起來),我看台下「穩立」的工作人員,當場臉都綠了,我在台上則是傻眼,只好傻笑,還好我臂力不強,沒砸到人。

記:那你們覺得「玉女」最不應該做的事是什麼?

許:與男友當眾舌吻吧。

蘇:喝醉酒,當眾嘔吐。

記:這種糗事發生在你們身上過嗎?

蘇:(面露不好意思神情)有一次我去拉斯維加斯演出,半夜找朋友到房間開紅酒,大家喝開了,我也喝掛了,飯店保全3度來敲門請我們安靜一點,第二天一早我飛洛杉磯,我那些朋友都不想靠近我,因為我滿身酒氣,讓他們避而遠之。

許:以前我去pub也喝醉過,雖然我喝醉後是倒在一旁睡,但對我來說,已經是很失態的經驗了。

可以犧牲色相嗎?

記:你們都唱歌也演戲,會不會想藉由演戲來顛覆歌唱的優雅形象?

蘇:我接戲通常不會考慮歌唱的形象,像我演過同性戀,也演過憂鬱症患者,即使唱片公司對這樣的角色有顧慮,我也不管!我是學演戲出身的,所以我很排斥人家說我是歌手跨行去演戲,以前有香港大導演找我接花瓶的角色,我也回絕,我沒必要為了進軍香港,去演一個根本不需要表演的角色。

記:若是有知名大導演找上門,你們願意犧牲色相演出嗎?

蘇:沒辦法露點喔!(說完自己也大笑)我露了也不好看,幹麼露呢?況且,我以前在一些重要頒獎典禮上有穿著尺度的突破,像是露前面的溝和露後面的背,大家都不記得啊。

我常常很困擾,像我拍了床戲,媒體就會解讀成「玉女大解放」,其實那樣的戲分放在其他女演員身上,根本就不算什麼,可是我去演了,好像就會被另眼看待。

許:我覺得露不露點是其次,如果沒必要露,之後電影公司又把「許茹芸全裸演出」當宣傳重點,那何必呢?

進階熟女 尷尬嗎?

記:如果讓你們在「一個長得漂亮的女星,卻一直拿不到獎」跟「一個長得很醜得女星,可是一直頻頻拿獎」的兩種角色抉擇,你會選哪一個?

蘇:(搶答)好啦,我選那個漂亮的,哈哈哈。

許:我應該會選後者,有些人長得美,但看久會膩,不如好好充實自己內在比較重要。

蘇:(轉頭很認真的對許說)唉,我跟你說,要是以前的我,一定選前者,現在我算了,不要想麼多,怎麼開心怎麼過啦。

記:妳們兩人都是年過30的熟女,曾面臨過轉型的尷尬期嗎?會擔心年紀的問題嗎?

許:不同的年紀,有不同的好,看自己如何看待。我之前面臨的轉型困擾,是我自己年紀到了某個「臨界點」,剛好又面臨唱片公司生態改變,兩個「亂流」撞在一起,讓我相當沮喪,也對未來方向很茫然。還好我去了一趟紐約回來,自己想清楚很多事情,心情也就愈篤定了。

女藝人都會擔心年齡的問題,我從20歲就開始保養,我不排斥去整型,只要妳有能力,想清楚就好,但如果外表改變,內心沒變好,那些在臉上雕刻出來的東西也沒意義,其實女人臉上的每種紋路都有不同的魅力。

蘇:以前我還是女孩的時候,拚命想「轉大人」,那時候最討厭人家說我可愛。但是我現在很清楚,我的確有可愛的特質,女孩和女人之間的面向,是可以和諧共存的。現在的我,比以前更有自信,我知道自己有軟弱或瑕疵的那一面,也因為了解,所以活得篤定。

女藝人公開露面,往往要容光煥發,所以也特別要注重保養,我覺得有些人的魚尾紋還滿性感的,至於眼袋就不行了,那真的會顯老。

感情觀如何?

記:妳們會擔心自己的形象或知名度,讓想追求妳們的男生望之卻步?或是曾有小開處心積慮的想認識妳們?

許:感情方面,我現在是處於很開心的階段。我過去在朋友聚會的場合,曾認識一些所謂的小開。那些人想認識女藝人不奇怪,但不代表女藝人都想追求他們的生活模式。

我小時候不清楚自己要什麼樣的愛情,一直在摸索,現在我很清楚,精神和肉體的結合是很重要的,也知道如何去尋求快樂。

蘇:什麼,什麼?(聽到許說到關於肉體話題,全神貫注,張大眼睛)老師在說,妳有沒有在聽?(立刻要記者拿筆記下,引發現場笑聲。)

老實說,感情上我很被動,我的交友圈很小,對一般人來說,我又有距離,不敢接近,所以我現在只能當個快樂的單身女郎。小開?我沒接觸過,也沒認識過。

許:(指著蘇)她很容易讓人家誤會,會有小開追求對不對?以前我不認識她,心裡還想有可能,但我認識她,了解她個性後,就確定不可能,她跟那些小開不是同一個類型組合的啦。

蘇:唉,以前有記者寫我跟曹興誠,寫得跟真的一樣,但我根本不認識他啊。後來有一次更好笑,有記者打電話來,劈頭就問:「妳是不是跟吳伯雄在一起?」我真的當場愣了很久,「吳伯雄?」我的天啊,這真的太扯了啦!

【2006.05.28/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