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41023_TN01_001
蘇慧倫說她有「玉女臉」,卻從不以玉女自居。

以玉女形象出道的蘇慧倫,十幾年來外型甜美如昔,最近她為電影《心戀》原聲帶勤跑宣傳,記者問她這些年來面對負面新聞的感覺,她笑著拿手上的筷子猛敲桌沿說:「很幹啊!」記者提醒:「喂,妳是玉女哪!」 她搖頭說:「那是你們叫的,我從沒說自己是玉女。」

「都怪我長得太清純了!」說完蘇慧倫吐舌扮了個鬼臉,她表示她在家也會亂丟臭襪子,喜歡不化妝出門,但外界定義她是玉女,便不允許她做普通人做的事。她印象最深的是,有次在香港街頭看上路邊攤的拖鞋,她當場脫鞋試穿,結果被媒體拍到,隔天影劇版就是她光著腳丫的照片,大大的標題寫著「一代玉女當眾脫鞋,儀態盡失」,她看了差點昏倒。

曾為緋聞所苦
因從未自認是玉女,所以「玉女失態」的新聞對她來說還比較無所謂,真正打擊她的是,謠傳她和杜德偉在飯店幽會,以及她被聯電老闆曹興誠包養的流言,她自認潔身自愛,既怕家人擔心,又怕外界有色眼光,一度非常痛苦。

她說,以前朋友都叫她「Stable(穩定)」,因為她總是很ㄍㄧㄥ,也排斥新事物,遇到難處理的事,她就蒙頭大睡十二個小時,能逃避就絕不面對。現在的她,遇事喜歡思考,甚至會因想太多而失眠,她說:「我不是因什麼特定事件改變,就是成熟了,能面對自己,也能處理情緒、調整心態。」相較於過去為負面新聞焦急痛苦,她現在看淡外界眼光,日前有媒體影射她罹患性病,造成子宮壞死而摘除,經紀人緊張地去探望她,她卻開經紀人玩笑:「怎麼?來解釋啦!」

看淡外界眼光
她說負面新聞是「信者恆信」,怎麼辯解都沒用,不信就是不會信,所以,「沒什麼好生氣或難過,隨大家去囉!」她瀟灑地笑著,笑容中有十年前的她所沒有的自信,也多了成熟風采。

採訪︰簡竹君
攝影︰彭欣偉

後少女時期勇敢追夢
蘇慧倫從小就乖巧文靜,氣質特好,長大後她常遺憾少女時期過得不夠精彩,現在她常想讓自己更叛逆、更傻一點,有人問她國片這麼蕭條,何苦拍《心戀》?她說:「不能連作夢的勇氣都沒有。」年過三十的她,比年少時更勇於追夢,她笑說:「現在是我的『後少女時期』。」

小時的她雖然乖巧卻也曾蹺家,她說當時好朋友要蹺家,她基於義氣相陪,兩個小女生就湊錢跑到基隆住在簡陋的小旅館裡。幾天後她回家,雙親毫無責罵,她說:「他們愈不罵,我就愈愧疚,看著爸爸數日間蒼老好幾歲,我到現在還是很後悔。」

存款百萬才心安
她和父親感情極好,父親卻於十一年前過世,她說:「有整整半年,我完全無法工作。」由於媽媽和姊姊玩心較重,所以父親走後她對家特有責任感,卻也缺乏安全感。從那時起,她戶頭中一定要有百萬存款,心裡才踏實,她說得很實在:「一百萬還是九百萬我不管,但存款就是不能低於七位數。」

採訪後記
天蠍女極端中求平衡

記者訪問蘇慧倫的前一晚,接獲唱片公司的關切電話,要求不要問太尖銳的問題,也別提緋聞。不過她受訪時,卻不忌諱杜德偉、曹興誠這些禁忌話題,詢問她摘除子宮的流言時,她也從容應答,表現得落落大方。

談男友耍神秘
受她以往玉女形象影響,記者原以為她是個「假人」,只會說很官方、很制式的話,她笑說:「妳十年前訪問我,可能真會覺得我是『假人』。」以前她保守封閉,現在卻隨和好親近,她說:「差別應該在我是天蠍座,但三十歲後性格受上昇星座雙魚影響很大,這兩個星座差很多,所以我有時個性很兩極!」

受雙魚座影響,她憧憬愛情,但問她交往過幾個男友,她又耍神秘:「這不用講吧?」記者眼中的她既坦白又神秘、勇敢又缺乏安全感、叛逆又乖巧、喜歡平穩又好奇新事物……。她聽了後笑說:「妳這樣寫吧!我努力在極端中,追求最後的平衡。」

關於蘇慧倫
英文名:Tracy
年齡:34歲(1970.10.27)
身高、體重:161公分、45公斤
學歷:華岡藝校戲劇系
出道:1990年推出專輯《追得過一切》
最賣座專輯:
96年《鴨子》專輯,60萬張
98年《失戀萬歲》精選輯,60萬張
優點:善良、正義感
缺點:鑽牛角尖、優柔寡斷
偶像歌手:葡萄牙裔Nelly Furtado
愛吃食物:海鮮、甜品
厭惡食物:無(不挑食,但挑好吃)
身體小祕密:胖先胖臉,瘦卻先瘦胸
自認代表作:
戲劇《終身大事》
唱片、電影代表作尚未出現

20041023_TN01_002
說到種種流言,她拿起手中的筷子敲打桌沿。

20041023_TN01_003
蘇慧倫的笑容中有著過去所沒有的自信。

20041023_TN01_004
現在的蘇慧倫,看淡外界眼光,過得更自在。

【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ond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